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2020.07.03) -- 会话分析与分析会话:在比较中考察言谈互动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9日 10:27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会话分析与分析会话:在比较重考察言谈互动

主讲人:张惟

时间:2020年07月3日 15时00分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482 285 608)

主办单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主讲人介绍:

张惟,香港大学博士,曾任职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现为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话分析、互动语言学,研究题目包括会话修补、话轮构建与延伸、会话中的叙事活动、医患会话、职场互动等。主持、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研究资助局优配基金(Research Grants Council General Research Fund (Hong Kong)) 项目各两项,主持、参与香港城市大学战略研究基金(Strategic Research Grant)、教学发展基金(Teaching Development Grant)、科研孵化计划(Idea Incubator Scheme)等项目多项。在 Journal of Pragmatics, Pragmatics, Discourse Processes, 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 Journal of Asian Pacific Communication, 《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科学》、《现代外语》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现为 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 编委会成员与多家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包括Journal of Pragma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ism, Journal of Linguistics, Discourse Processes,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等。

    内容提要:

形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会话分析(CA),以其对自然发生的互动中交谈(talk-in-interaction)的严谨细致的分析而著称。CA的理论与研究方法为我们发现和理解人们日常交谈的规律和人际交互的基本机制提供了有效的研究思路与工具。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是CA的本体研究还是应用型研究都有了长足的进展,并成为近年兴起的互动语言学的方法论基石。本讲座通过对实例的分析,介绍CA研究领域里的核心概念与研究方法,着重讨论CA研究中经常采用的比较对照的视角给我们研究社会交往中的言谈互动带来的启示。

上一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2020.07.10)-- 语言学习认知能力
下一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2020.06.30)-- 外语科研方法及课题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