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2020.07.10)-- 语言学习认知能力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9日 11:57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语言学习认知能力

主讲人:李少锋

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9时30分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548 638 444)

主办单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主讲人介绍: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二语与外语教育专业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负责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语言学习认知能力、任务型学习与教学、以及量化研究方法(包括元分析)。师从著名应用语言学家Susan Gass,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二语研究博士学位。近几年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相关期刊包括Applied Linguistics, 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 Stud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Language Learning, Modern Language Journal,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Language Teaching, 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 ELT Journal,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Applied Linguistics,《现代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当代外语研究》等。同时,文章也被知名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收录,相关出版社包括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Routledge, John Benjamins, Blackwell Wiley, Multilingual Matters, Palgrave等。目前任多家权威期刊编委,包括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 Stud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System, TESOL Quarterly等。

李少锋博士曾多次在国际应用语言学和二语习得学术会议上做主旨发言,主持专题讨论。也曾经在中国,美国,及新西兰多所高校任教。

内容提要:

语言学习认知能力又称语言学能,是指影响语言学习速度和结果的能力,包括语音编码能力、语言分析能力、以及记忆力。有关语言学能的研究始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已有70年历史。此次讲座旨在梳理有关学能的实证研究及理论基础,总结已有研究发现,指出现有研究方法上的缺陷,并提出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方向。讲座将着重讨论该研究领域最前沿研究话题---隐形语言学习能力,讲解其测量方法以及其他相关研究方法,展望该话题研究走势和发展方向。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何伟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下一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2020.07.03) -- 会话分析与分析会话:在比较中考察言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