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喜报】我院学生在“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3日 15:33 浏览次数:

我院日语专业16级傅晓庆同学6月1日在天津外国语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简称中华杯)华北赛区比赛中发挥出色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中华杯日语演讲比赛是日语界最重要的赛事之一,自2006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第二届、第三届、第七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比赛分别被中日两国政府列入“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系列活动项目。每届比赛预赛分八个赛区在中国举行,决赛在日本东京举行。

本届中华杯被列为“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比赛得到驻日本大使馆、中国日本友好协会、日本国文部科学省,日本国外务省,日本国际交流基金,NHK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作为协办单位。

本次中华杯华北赛区比赛由来自天津、山东、河北、内蒙古省区的30所院校的30名学生同场比赛交流。比赛由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构成,出场顺序分两次抽签决定。

命题演讲题目(二者任选其一)为,(1)我与奥林匹克精神——2020年东京 2022年北京;(2)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我的建言。

即席演讲的题目是:(1)“价值”;(2)“道”;(3)“窗”。即席演讲题目以抽签方式确定。

上午进行的是命题演讲,傅晓庆同学第4个出场,命题演讲题目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我的建言”。 傅晓庆同学命题演讲发音标准,语调得当,表现力和感染力强。内容完整具体,逻辑性强,有真情实感,具有建设性。姿态优雅,落落大方。赢得了在场的热烈掌声和其他院校的啧啧称赞。

下午进行的是即席演讲,傅晓庆同学第24个出场,抽签的题目是“窗”。 傅晓庆同学从建筑物门窗的“窗”的作用说起,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强调外语学生应该成为传递各国文明和文化的窗口,成为和平有好的使者。在高难度的即席演讲环节,表现沉稳,展现了极高的语言功底和随机应变能力。

傅晓庆同学本次比赛的发挥,在所有选手中是最优秀的,再次为我校赢得了荣誉和尊重,在出场顺序等不利的条件下,最终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同时指导教师王晓明老师和小田孟老师被评选为优秀指导教师。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9年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大赛
下一条:一己之力,完成汉英双语《中国词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