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先进集体

英语1704班|立时代潮头守初心 搏青春年华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2日 14:43 浏览次数:

赫恩曼尼曾言:“世界上最美妙的莫过于此,在不谙世事的年纪,对生活的全部期待就是绚烂的理想本身。”而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正有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有着满腔理想与向往,手牵着手,以炽热的情怀和团结奋进的态度,携手共建一个温馨向上、勤奋积极的英语1704班。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1704班成立于20179月,过去的两年多时光里,在院领导和辅导员张洁老师的正确引导下,以及班级全体成员的积极参与下,1704班在学习、工作及文体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得到了学校、学院的高度认可,并荣获2018年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2019年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1 集体合影

一、基础建设篇——“五湖四海同相聚,齐心协力铸荣光”

英语1704班共有31名成员,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在这之中,还有一位比较特殊的成员——高红龙。

高红龙是一名退伍士兵,15年入学的她怀揣军人梦想,卫国从军志不变,英姿飒爽做兵雄,服役于祖国心脏的政治核心区——长安街。2017年,入伍第一年,她在营级单位组织的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二名;同年年底,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2018年,入伍第二年,在营级单位组织的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并获得连队嘉奖。这一个个闪耀的军章和奖杯,成为她那段特殊记忆的最好证明,也是她最珍贵的记忆和财富。她参与了“‘一带一路’北京峰会”安保任务,“两会”安保任务,“十九大”安保任务以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安保任务。在这一次次重大会议的安保任务中,她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作为中国军人的责任和使命。

20189月她挥泪告别曾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重返校园,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她很快适应了校园生活,融入了1704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时光的错失并没有使我们产生隔阂,经历的差异也没有成为我们和睦相处的障碍,因为1704班是包容的集体,团结的集体,每一名同学都积极为班级建设贡献力量。

全班共31名团员,其中27名团员已经上交入党申请书。全体班级成员思想态度端正,积极向团组织、党组织靠拢,现已发展9名积极分子6名预备党员1名正式党员

班委会每个班委热心工作、各司其职,分管班级同学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班长关心同学,询问未来规划,一同畅聊兴趣爱好、探讨人生哲理,并及时向辅导员反馈学生动向;学习委员尽职尽责,及时发布作业,督促作业完成,分享学习资料;团支书认真组织每一次团日活动,关注关心同学动态;心理委员私聊不活跃的同学打开心结,每逢佳节组织班级集体活动,热闹非凡;生活委员管理班级财务,每月向所有同学公布收支情况,保证公开透明,平日里提醒大家天气变化和普及生活常识,及时转达学校通知;体育委员监督大家认真出早操,积极组织大家参加运动会等。

 

2 班委分工图

 

班级同学认真记录班级“心理日志”,并为有心结的同学耐心留言,解决问题,班级氛围温暖有爱。

说明: C:\Users\DELL\Documents\Tencent Files\784323359\Image\C2C\211BD925CE1C911348F4E1D0513C58A0.png

3 心理日志

同学们认真完成支部手册,记录班级情况。

4 支部手册

二、活动开展篇——“脚踏实地跟党走,时代精神立践行”

自班级建成以来,1704班每月根据国家时政热点问题及校团委的要求定期举办团日活动,始终将“强化思想引领,增强政治建设”作为班级活动的核心认真贯彻执行。1704班共举行了22次以“青春奋斗新时代,雷锋精神永传承”、“传承诚信文化薪火,争做诚信青年先锋”、“学总书记讲话扬五四精神,立时代潮头搏青春年华”、“青春奋斗新时代,雷锋精神永传承”等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并且团日活动3次获得校级第一名,4次获得校级第二名。同时,1704班也举行了8次支部会议,6次主题班会。

5 团日活动

在开展团日活动的过程中,英语1704团支部大胆创新活动载体和工作方式,针对团员青年的特点开展活动:参观校史馆,一同感受校园文化;集体参与志愿活动,在20193月份的“学雷锋”主题团日中,1704班同学兵分两路,分别前往学校里的各大快递处以及学校附近的承德实验小学,开展了两场富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大大提高了支部成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格;主动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发挥学姐的模范带头作用,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的活动,加强朋辈在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新中国70周年为契机,组织班级同学观看阅兵视频,班级成员进行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说明: C:\Users\DELL\Documents\Tencent Files\784323359\Image\C2C\F7BD6B3BAB110DF83A96AC24C1A05AB3.png

6 团日活动

同时,定期开展支部会议,加强支部会议对支部成员工作的联动作用,加强支部成员内部的思想建设;在主题班会上,班级开展了有关“双十一”诈骗犯罪的防范措施以及心理知识的学习讲座,让班级成员养成了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

7 团日活动

8 参观校史馆

 

9 认真聆听校史讲解

三、勤学善思篇——“博学慎思求真知,明辨笃行立志时”

学习方面,班集体学习氛围良好,学习兴趣浓厚,班级成员勤奋刻苦,多次获得专业课老师的夸奖。同时,班级多次组织习题辅导,学霸讲堂等,建立了良好的学习模式,因此班集体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截止到201912月,1704零挂科、零违纪,学习成绩平均分名列专业前茅,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100%,专业四级通过率93.75%

虽然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1704班全体成员达成了刻苦积淀,努力学习才是生活的重心的共识,这不仅帮助同学们树立了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目标,也是令四班同学受益终身的人生信条。

班级成员们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专业基础扎实,基本素质过硬;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同学们始终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平日里课上课下积极讨论问题,每个人都乐于为他人答疑解惑。在班内更是将学习小组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常有同学自发的组成晨读小组和复习小组,期以激励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四班同学从大一到现在的学习成绩就是这些付出和努力所换来的丰厚成果的最好证明。在大一整个学年,班内有9名同学位于年级前40名,2名同学位于年级前五,而在大二上学期,上升至11名同学位于年级前40名,大二下学期,则升至13人。英语1704班的成员们即使面临越来越深入的课程,越来越晦涩难懂的理论,整体学习情况仍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与学习成绩相挂钩的便是奖学金,所以1704班的奖学金的获得情况自然也是可圈可点。大一下学期共有8名同学获得奖学金;大二上学期上升至11名,其中一名一等奖学金,一名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下学期共有12名同学获得奖学金,超过本学期全年级获奖学金人数的三分之一

这些可喜的成绩,不仅取决于每位同学的辛勤汗水,更是取决于这1704班建设的良好学风。路漫漫其修远兮,四班人弘扬着这样的优良学风,定会稳步前进,更加优秀与辉煌。

 

 

 10 1704班奖学金获得情况

四、全面发展篇——“各路英才齐聚此,卧虎藏龙方圆施”

1704班在各种活动上也不甘落后,展现了1704班的良好精神面貌与较高的个人素养。

在体育方面,班级成员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所向披靡,胡杰瑞两次参加“一二九”冬季长跑接力赛;张斯涵获得“振东杯”女子单打冠军,“晨曦杯”女子单打冠军;徐诗芸带领的学院女篮首次打入半决赛,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刘诗婷获得校运动会罚篮比赛团体第一名、趣味运动会女子罚篮一等奖等。在文体方面,1704班还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活力班集体,绘画大佬陈心海获“一二九”大型艺术摄影展绘画类一等奖、摄影高手成恩源担任校宣传中心主任荣获“一二九”大型艺术摄影展摄影类一等奖、戏剧女神江雪担任“话龙剧社”社长,主演话剧《灵魂拒葬》和《恋爱的犀牛》,导演话剧《日出》。

11 《灵魂拒葬》剧照

五、志愿服务篇——“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

志愿活动方面,秦皇岛国际马拉松志愿者活动全班参与率达90%“爱心助学、快递助力”活动参与率达100%,随处可见班级成员们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身影;社会实践中,班级成员积极相应学校号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班级共14支队伍,11名同学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尤其是5005团队,在全校15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团队实例被秦皇岛电视台报道,并与实践地获得长期合作;在2018年度秦皇岛市无偿献血知识竞赛中,王雅文,王红月以全校第一的好成绩,代表学校参加市竞赛,不负众望获得市第一名,为我校卫冕冠军;另外,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班多名同学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社区、村镇同基层工作者一道,尽己所能,自愿奉献。进出关卡排查、体温监测、交通劝导、科普宣传、录入信息……在不同的岗位上,他们满怀着热情和信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高红龙同学,身为党员和退伍军人,疫情爆发之后她主动请缨成为家乡第一批志愿者,受到乡党委的表彰。

12 志愿活动合影

13 志愿活动

说明: C:\Users\DELL\Documents\Tencent Files\624327126\FileRecv\MobileFile\IMG_9762.JPG

14 志愿活动

15 “无偿献血知识竞赛”

说明: mmexport1581667419536

16 疫情防控志愿者

 

 

说明: QQ图片20200314184847

17 疫情防控志愿者

 

说明: 感谢信 说明: 证书

18 疫情防控志愿者表彰

 

一直以来,班级都以“奋进小四独树一帜”为口号,不断加强班风建设,做好思想引领工作,鼓励大家做新时代新青年,争取打造与时俱进、勇立潮头的新时代“先进班集体”。

六、成就篇——“今朝载誉而归,定将奋发图强”

英语1704班是一支荣誉满满的队伍。班集体曾获得2019年度院五四述职一等奖2019年度院五四最美展品一等奖2019年院手语操大赛一等奖2018年度院五四述职三等奖、2018年院手语操大赛三等奖等。

退伍士兵高红龙曾获2019年度全国“自强之星”、河北省“自强之星”以及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周汨江获河北省高校第十九届“世纪之星”外文演讲大赛二等奖,并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胡紫薇曾获秦皇岛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

 

 

 

 

 

 

 

 

 


19 获奖照片

英语1704班也是一个学霸云集的班集体,励志奖学金、校综合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获得者近50%,尤其周汨江、王诗语取得年级前十的优异成绩;同时“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五四优秀团干部标兵”“五四优秀团干部” “五四优秀团员标兵”“五四优秀团员”荣誉获得者数量高达12人,近35%;班级也多次获得学校的认可,3次荣获“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班级成员在省、校、院各级比赛中各种奖项数不胜数,奖项数量达80余项

20 奖学金证书

 

21 个人所获院级荣誉

 

说明: C:\Users\dell\Desktop\1704奖项及活动统计表 校级 2改 二稿.png1704奖项及活动统计表 校级 2改 二稿

22 个人所获校级荣誉

班级科创成果也收获丰厚,其中胡紫薇作为第一作者在《青春岁月》和《今古传奇》发表两篇省级论文,分别为《朋辈辅导对英语专业学生英语语音提高的有效性探析》《朋辈辅导对英语专业学生英语语音提高的有效性及应用前景》。

而在学生工作方面,班级60%的成员在校、院重要部门任职,其中胡紫薇担任校团委综合办公室主任、邵俊潭担任校社团联合会副主席,董莉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等,涵盖宣传、学习、网络、心理、体育等各个方面,涉及校学生会执委会、校社团联合会、校团委各个领域,认真负责,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甘愿做学校和学院的桥梁。

1704班就像一艘“梦想”飞船,这飞船象征着1704班源源不断的奇思妙想,象征着1704班每个人的理想信念。它凝结了班级里每位成员的热爱与心血,而它也必将载着这份深沉的热爱、这份难以割舍的情怀,扬帆起航,乘风破浪,更将不负众望,满载而归。

23 手语操

1704班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班集体,他阳光、善良,他们有爱、团结,他们相信明天,相信执着,更相信他们每个人都值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多少次春日的雨,多少次旷野的风,多少空芜的期盼与等待在年少的心灵播种;多少颗炽热的心,多少双羞涩的眼,多少静默的理想与向往在天空中飘然移动。小四班是一片包容温暖的沃土,催促着嫩芽尽力成长,可担风雨;小四班的每一位同学也都报以真心,去热爱这一片温和的土地,去热爱这青春岁月、漫天繁花,去热爱每个人的热爱所在。1704班,何其有幸,与尔等共情。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1704

二零二零年三月十四日

上一条:英语1803班|自强不息志登高,外语学子应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