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主题报道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1日 09:52 浏览次数: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56人,其中正式党员24名,预备党员32名。支部设立书记1名,宣传委员1名,组织委员1名,支部委员均为辅导员。在学院党委的悉心指导和全体党员的支持下我支部顺利完成了2019年的全部工作。主要工作如下:

一、党支部自身建设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支部从党员思想上、党内团结上、组织建设、支部活动等方面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在思想上,我们加强了对党的重要思想、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从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并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紧跟党的步伐,紧跟时代的节奏,注重增强党员同志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确立正确的思想和理念,以理论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理论学习成效。全面提高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在党内团结上,我们组织两个专业的同学进行具有各自专业特色的活动,使大家能够在求同存异的同时,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在组织建设上,我们奉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大家自由民主地表达意见与看法,最终采取投票决定,并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大家的自由意志得到了充分发挥,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组织建设中,为党支部的发展出谋划策。支部活动上,积极开展支部活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其中。

今年,学生党支部建立了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等方面指导和帮扶低年级同学,服务和奉献学院。让学生党员与低年级学生有个互相了解和交流的平台,也让低年级学生感到学校的温暖,增强对校园文化的认同,使党员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思想引领作用。

二、发展党员工作

2019年支部共发展党员32名。其中上半年发展党员16名;下半年发展党员16名。支部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从入党申请人开始就从思想、学习、工作和群众关系等方面对其进行严格考察,优中择优。发展程序也是严格按照流程,确定申请人为积极分子后便组织其进行党课学习教育,并委派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联络考察和培养人,同时对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培养考察期结束后选择表现优秀者发展其为预备党员,并对预备党员进行为期一年的考察与培养,最终确定其是否能够按期转正,保证党内人员的优质性,保持党支部内部的纯洁与高质。同时要求积极分子、预备党员都应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工作、学习等各方面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党支部做好宣传,使更多优秀的人加入到党支部。

三、支部活动立项工作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激励广大学生党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支部申请并获批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喜迎建国70周年支部立项活动,并开展了以演绎和传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党员们认真准备,积极参与,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学生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要求,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读书分享会、专题研讨会、专题党课、知识竞赛、学习和演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主题活动、录制线上微党课、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激发广大学生党员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东大优良传统,深化了党史、新中国史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一)主题党日活动

为迎接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抒发学生党员的家国情怀,我院学生党支部于9月28日在学校校史馆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过程中,学生党员们沿着学校发展的历史长廊,再次深入地学习了我校的历史。并对学校辉煌的历史表示赞叹。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深切体会到了我校延绵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感受到老一辈的革命先贤创校的艰辛和不易。作为学生党员,要以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为契机,好好学习掌握先进文化知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参观完毕,学生党员们在校史馆和科技楼前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微视频,他们深情款款地表达了对于祖国的热爱,并以此献礼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

(二)读书分享会

10月7日,我院学生党支部在人文楼328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会,由支部书记曹传伟主持。会上,全体党员一起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书中焦裕禄等18名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光辉典范,是新时代党员信念坚定、忠于国家、为民造福的杰出楷模。通过学习和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以他们为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鼓舞斗志、激发干劲,立足自身的学习和工作,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更好的为班级、学院和学校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

(三)专题研讨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党支部多次组织学生骨干观看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并开展相关专题研讨会,畅谈观片感受。学生党支部一直重视提高学生骨干的政治理论素养,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融入主题教育,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引导广大党员等学生骨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四)专题党课

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院学生党支部于10月3日在人文楼538会议室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曹传伟主持。学生党员们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逐字逐句研读领悟《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无止境,要聚力做好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文章,学深悟透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实践要求、掌握方式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对标看齐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课学习结束后,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大学生党员应当强化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并落实到实际生活中去。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

(五)知识竞赛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载体作用,不断深化学习内容,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持续掀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热潮学生党支部于2019年11月9日上午在人文楼212教室开展了学生骨干“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竞赛暨学生骨干第四次理论学习活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竞赛依托“学习强国”挑战答题功能,对20分钟内连续答对题数最高的选手依次排名。现场每位参赛选手沉着冷静、认真答题,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学生党支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学习内容,以考促学、以学促用,让“学习强国”平台在学生骨干中引领学习新风尚,激发学习正能量。据了解,“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我院党委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学生骨干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学习讨论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六)录制线上微党课

学生党支部定期录制线上微党课,通过学生党员录制线上微党课活动,使学生党员更进一步学习好、传播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政治立场、价值判断、理想信念等方面正确的轨道上,树立正确的理想和目标,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任。

(七)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11月23日,我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在此次志愿活动中,大家分成3个小组,对人文楼318、320、324等学生活动室进行了清扫。在活动中,大家分工明确,积极参与,认真高效率的完成了清扫工作,使活动室焕然一新,为同学和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工作环境。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递了志愿服务理念,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五、存在的问题

这一年里支部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党支部成员理论知识学习不扎实,联系实际不够深入,个别党员主动性不强,在一些活动中没能起到较突出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仍然交流沟通较少,在深入群众方面有所欠缺。

学生党支部还是一个年轻的集体,全体党员还应不断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涵养,不断丰富经验。如何切合大学生实际情况开展富有现实意义、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使组织生活达到教育性、知识性共存,是我党支部进一步思考和时间的目标。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我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系列报道(三)——聚焦教育事业,加强对外交流,扎实完成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