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办事流程 > 正文
办事流程

关于签订就业协议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1日 11:10 浏览次数:

关于签订就业协议注意事项

一、报到证的重要作用: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是由国家教育部和毕业生调配部门共同签发的、毕业生到工作单位报到的唯一凭证,证明持证者是国家统招的全日制毕业生;是学生完成学业走向工作岗位的依据,也是人事管理部门核定干部身份及参加工作时间的重要依据;是工作变动、参加社会保险、退休时核定工作年限等的有力证据;是人事档案中不可缺少的材料,而且一人一份。即:工龄计算时间为毕业生持报到证到单位报到的时间,报到证是毕业后户口迁移的必需凭证。所以签就业协议书,领取就业报到证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关系到自己的一生,是毕业生由学校走向社会必做的第一件大事。

二、报到证的办理依据:《就业协议书》 《就业协议书》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双向选择达成就业意向后签订的协议凭证,学校根据手续完备的《就业协议书》向省人事厅上报就业计划,打印报到证。

三、关于协议签订的注意事项:

1、协议书内容各项务必填好,不要有空项。其中“单位性质”一栏务必填准确,让学生问清企业性质。注意:报到证正式派遣至单位者,协议书中需盖有市级人事局公章(市级主管部门出具的接收函);若无市级人事局公章,亦非大型国企、事业单位等明确有用人自主权而要求报到证直接派到此单位者,则学生需出具“公司(单位)有用人自主权,能够解决户口问题,报到证可直接派往某某公司,若出现问题后果自负”的证明。

2、随同就业协议的签订,不同城市还有不同要求

(1)需要城市接收函(单独出具的证明) 这种城市有9个: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广州、深圳、石家庄、南京,广东佛山。特殊的:广东佛山市接收函分为两种,单位在顺德的出顺德区接收函,其他的出佛山市接收函。

(2)、协议书上需加盖市级人事局章,县、区及人才市场的章均不能派遣。特殊市为苏州市,若企业在苏州工业园区,则加盖苏州工业园区人事局章也可。

另外不盖市级人事局章盖省级人才市场的章的也可以派遣,但必须向学生、单位核实清楚报到证是派到省级人才市场还是本单位。

3、生源地就业问题 如果学生找到了生源所在地的单位,一般可以不加盖市人事局章。 其中北京、天津、上海的规定是:如:北京、天津、上海只要是该市的即可(县户口也行)直接品派遣无需接收函。例如:学生生源为天津蓟县,找到了天津市的企业,可以不要接收函,直接派遣。 但其他城市,如果生源地是县,单位在市区,则需加盖市级人事局章;如果单位就在本县,则不需加盖市人事局章。

3、注意协议书,合同等,务必于5月20日之前交完,否则无法按时报库。

4、领取新协议书时注意,需本人申请,由所在系审核盖章。可申请新协议的情况有:协议书丢失,改派(需有和原单位解除协议的证明复印件)。毕业生推荐表每个学生只有一份,补毕业时推荐表各系必须核实,经系盖章后学校方可盖章。

5、各系若有考上研究生,而不去上的学生,需5月底前向就业处说明,并出具申请。写清原因,并由学生签字、系办盖章确认。准备就读研究生的同学,协议书需交回。

四、档案、户口的作用 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认为:我毕业后凭毕业证就可找个单位打工挣钱,档案、户口无所谓。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档案、户口是相当重要的。这表现在:

(1)毕业后,同学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结婚或考研,若不办理落户及人事档案相关手续,婚育证明或考研政审材料是无法开具的。

(2)档案是记录了一个人的成长过程的原始资料,必须完整并及时补充,其它材料替代不了,如果断档,补接会十分麻烦,有些档案过期就没有办法再补充。

(3)你不可能一辈子打工,以后可能会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考录,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政审”即“审查档案”,没有档案是不能办理相关手续的。

(4)目前,没有户口、档案,是不能办理各种社会保险的。

(5)技术职称档案材料是人事档案的一个重要部分。有的同学可能要从事专业技术工作,这就不可避免地要晋升专业技术职称,职称的年限计算并不是从你毕业算起,而是要看你的工龄,没有档案是不会有连续工龄的。(比如2009年的毕业生,毕业前落实就业单位或是办理了人事代理的,其工龄从2009年7月算起。毕业前未落实就业单位或未办理人事代理的,工龄从落实就业单位或办理人事代理的时间算起,而不是2009年7月。)

五、档案和户口的去向: 档案和户口是根据《协议书》办理的报到证决定去向。 档案:请和单位或是省、市级人才市场落实是否能够接收档案,确认档案转寄地址。学生毕业前需核对,确认,并务必记清自己的档案去向。 户口:有城市接收函或市级人事局盖章的《协议书》,户口可前往工作的城市。回原籍的户口需确认当地派出所的落户政策。

六、报到证遗失的补发办法: 毕业生报到证遗失后可持相关材料(学校开具的丢失证明、登有遗失声明的河北日报、个人申请),登报声明一个月后,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进行补发,补发的报到证按原库内容打印,不能调整改派。毕业当年12月31日前,补发报到证由学校集中办理,之后由学生本人自行办理。

七: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情况 未落实工作单位,或单位不接收报到派遣,或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企业就业的同学,可与河北省人才、或秦皇岛市人才、或生源所在地的省市级人才市场、或是如长春、沈阳等可先落户后就业的城市的省市人才市场签订《就业协议书》,办理人事代理,这样也可以从毕业生转为干部身份确定参加工作时间。否则,按未就业处理,影响本人的人事关系问题。

上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语言学院关于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细则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