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同济大学黄立鹤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15:55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8日,我院邀请同济大学副教授黄立鹤作主题为“阿尔茨海默病老年人语用障碍与补偿现象的个案分析”的讲座,讲座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由我院院长赵玉荣主持。

黄立鹤为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秘书长、同济大学语言学与多模态符号学研究所副所长、德国洪堡学者,兼任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市语文学会理事、英国利物浦大学荣誉博士生导师、河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等。目前主要从事多模态语用学、老龄化与老年语言学等研究,同时开展外语教育、语言学理论研究等。

讲座从阿尔茨海默病人在日常会话中出现各类的语用障碍问题入手,指出患者在遇到语用障碍时,可通过调用多模态资源实现各类语用功能,实现补偿。讲座中,黄老师详细讲解了该研究中老年语料库的建设与使用情况,以及相关统计分析工具,并推荐了相关期刊和书目,旨在帮助师生了解老年语言学的前沿研究。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展现出对老年语言学的研究兴趣,纷纷就语料采集、研究方法和工具等向黄老师提问,黄老师耐心的解答了老师们的问题,并鼓励老师们进行相关研究。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返校工作会议
下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夏登山教授为我院师生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