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简介

日语专业始建于2008年,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7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7人,另有日籍教师1名,国内外兼职教授6名。所有教师均有在日本留学或访学的经历,经过近15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支专业素质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师资队伍。

课程设置上日语专业本着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突出特色培养的原则,不断深化改革。第一,专业方向课不但开设日语语言文学方向和日本文化翻译方向的选修课,还开设国际贸易方向的选修课,加强“日语+经贸”的人才培养模式。第二,加强日语和英语双语并重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选择英语作为第二外语,而且专业方向课群里设置的《外经贸英语口语》《国际贸易》《国际市场营销》等课程,均采用英语授课模式。第三,结合学校的部署安排,推行跨专业联合培养模式,鼓励学生辅修本校其他专业的第二学位课程。

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主要体现在零起点精英式培养和高水准国际化培养两个方面。第一,日语专业实行“少而精的导师制”培养模式,由专任教师全方位负责学生专业学习、出国留学、考研及就业指导,对每位学生进行精准周到、高标准的精英式培养。第二,注重国际交流的开展,目前与日本广岛大学、同志社大学、法政大学等6所知名大学签订交换留学协议,每年有50%以上的学生有机会免学费到日本的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同时,还与日本广岛大学联合实施“3+1+1”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学生在日本高水准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增强就业优势。第三,每年与日本文教大学在内的多所日本大学展开丰富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学力。

此外,日语专业非常注重学生实习实践能力的培养。目前设有日本文化体验室1个,日本文教大学定点实习基地1个。日语专业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各类日语竞赛中斩获大奖,在我校的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日语专业同时注重开展与英语有关的实践活动,与英语专业的学生一起开展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阅读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日语专业毕业生具有较高的实践能力,毕业生在日本会社及大型国企,各级涉外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以及大中小院校的外语专业教师领域具有较大的就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