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简介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于1992年开始筹建,1994年3月18日正式成立,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依托东北大学总校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开始招收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经过近30年的发展,英语专业现拥有一支素质优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23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1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博士在读5人,具有硕士学位者12人。每学期聘请英美外教3-5人。

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有较高的人文和科技信息素养,有扎实的跨语言文化交流能力,能熟练运用新技术和跨学科知识从事多领域工作的复合型高级英语人才。专业教学主要围绕语言学、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翻译和经贸五个方向展开,开设有综合英语、英语听说、英语写作、英汉口译、英汉笔译、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语言学导论、跨文化交际、第二外语(日、德、法)等主干课程,同时开设英语语言学、文学、翻译、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经贸五大方向类课程,可供学生根据具体需要选修。

英语专业的特色优势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首先,注重人才培养的个性化,重视因材施教,实施“班导师制”,最大程度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其次,坚持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特色,努力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积极开展与国外知名高校的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海外交流机会。第三,努力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和讲座。

此外,英语专业特别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技能培养:组织并指导学生参与和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开设语言实习、社会实践和劳动实践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写作、阅读、演讲、辩论、词汇、短视频、口/笔译等各类省级、国家级和国际赛事,如“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写作大赛、东北亚国际英语辩论赛等,屡次斩获大奖;与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实习实践合作协议,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服务社会的实践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