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学院公告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20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3日 11:52 浏览次数:

东秦外院〔2020〕16 号


根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东秦教[2017]12号)》和《<东北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文件的精神,结合外语学院实际,制定我院2020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基本原则

依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东秦教[2017]12号)》文件中的工作原则做好2020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

1.维护教育公平、公正、公开和集体决议的原则;

2.体现社会对人才需求、有利于促进就业的原则;

3.因材施教、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的原则;

4.确保整体人才培养质量、转入专业办学条件和培养能力相匹配的原则;

5.择优满足学生转专业要求的原则。

(二)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2019级非定向培养全日制在读本科生;

2.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任何违纪违法记录;

3.符合相关专业学习的身体要求;

4.转专业前无不及格记录。

二、组织机构

(一)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赵玉荣

组员:李卫东、陈连丰、王民华、王晓明、王甜

(二)转专业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刘新

组员:许世骅、连凯宇、张洁

(三)转专业工作考核小组

组长:李卫东

英语组组员:王民华、张阳、李英、苏剑光、金蕾

日语组组员:王晓明、齐海娟、谷端捷、徐媛、肖潇

三、转入计划

2019级转入计划

说明:如以上某一类别接收学生名额有剩余,剩余名额可用于其他类别,总的接收学生数不变。

四、转入工作机制

(一)转入学生类别

1.学业优秀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符合本方案“转专业的基本条件”;

(2)学习成绩优秀,第一学年总平均学分绩点位于原专业前20%的2019级在读学生;

3)申请转入英语专业的学生,其CET-4笔试成绩须在550分及以上,或大学英语(二)卷面成绩90分及以上;申请转入日语专业的学生,其JLPT(日语等级考试)N3成绩须在95分及以上,或《基础日语(二)》卷面成绩须在85分及以上,或参加日语专业组织的日语水平考试成绩合格。

 “学业优秀类”转入学生,根据申请转入专业,按照总平均学分绩点分别排名。总平均学分绩点排名相同时,申请转入英语专业的学生面试成绩高者排序在前,申请转入日语专业的学生日语水平考试和面试总成绩高者排序在前。

2.学科专长类

符合本方案“转专业的基本条件”的2019级在读学生,申请转专业时,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可以以第一志愿申请转入外语学院相关专业学习:

1)在省级及以上外语类(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演讲、写作、阅读、辩论等)竞赛活动中获省级竞赛一等奖及以上或国家级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获奖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20日,竞赛级别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下发的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级别认定表”中的认定级别为准

2)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外语类核心期刊(以2017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为准)上至少发表论文一篇,论文发表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20日(以稿件录用通知日期为准)。

3)其他特殊专长证明证实转到申请的专业更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能进一步发挥特长的,可报外语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符合以上条件,申请转入学生超过计划转入人数时,按照学科专长成果累计总分进行排序,学科专长成果评分标准如下:

1)大学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核心期刊(以2017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为准)及以上刊物上发表外语类相关高水平论文,论文发表时间以稿件录用通知日期为准。

(2)大学期间,单独或者以团队第一负责人的身份获外语类省级竞赛一等奖及以上或国家级二等奖及以上奖项。

说明:

1)竞赛级别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下发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级别认定表”中的认定级别为准。如某项比赛不设特等奖,则一等奖按照特等奖得分计算,以此类推。

2)各类成果时间截止为2020年8月20日。成果累计总分相同的情况下,面试成绩高者排序在前。

3.学业困难类

符合本方案“转专业的基本条件”,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经由外语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判定不影响到转入专业的学习的2019级在读学生可申请转入外语学院相关专业学习

(1)高考成绩不得低于申请转入大类同一生源地同年录取最低分;

(2)提供经学校指定的医院证明,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在原专业学习。

以上三类学生均需参加外语学院专业教研室组织的统一考核,考核形式为面试。如学生填报两个志愿则参加英语和日语两个教研室的面试,如学生只填报一个志愿则只参加所报专业教研室的面试。

(二)转入学生的考试及面试

1.日语水平考试

考试对象:

申请转入日语专业的学业优秀类且无JLPT(日语等级考试)N3成绩或《基础日语(二)》的学生。

考试形式:

笔试(满分100分)

考试时间、地点:

8月25日8:30-10:30,人文楼301

参考复习资料:

《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册

2.面试

面试对象:

申请转入英语和日语专业的学业优秀类学生。

面试时间、地点:

8月25日10:40-12:00,人文楼536

说明:

面试由综合素养、外语表达能力及相关专业知识三部分构成,各部分占总成绩比例为2:5:3。

(三)转入学生的考核程序

1.转入学生须提交

1)转专业申请表(一式四份);

2)相关外语成绩证明、获奖证书原件、论文原件、医院证明等;

以上材料经外语学院转专业领导小组审查后,方可获得转专业考核资格。

2.参加面试的学生成绩在85分及以上者,或参加日语水平考试学生成绩合格者,可作为接收对象,报学校转学、转专业、大类招生专业分流领导小组审批。

3.面试和日语水平考试缺席者,视为自动放弃转入我院资格。

(四)转入学生补修课程认定

1.转入的学生须按照转入专业培养计划修读各门课程,所缺课程必须补修,学生转专业前已修完的课程,与转入专业在学分和学习要求上相同或相近的,经我院认定后可承认学分。

2.转入的日语专业学生,如无相应语种基础,须补修相关课程。

本工作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最终解释权在外语学院。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五、工作进程安排

见附件。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绩点排名公示
下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2020年度专任教师招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