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主题报道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3日 10:42 浏览次数:

2019年,外语学院党委能够积极学习党在现阶段的思想政治理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贯彻落实校党委要求,认真执行学校各项方针政策,齐心协力,完成了学校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学院党委能够根据学校的发展思路和要求研究问题,筹划学院整体工作;以有利于学院发展为指导思想开展工作,调动全院教师积极性,全体党员围绕着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带动广大教师,推动了学院各项任务的完成。具体工作如下:

1、学院党的理论学习方面:2019年学院党委工作继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院领导分专题带头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院领导和党委委员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着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为主导开展了学习交流。聘请两位校理论宣讲团的成员到学院做政策解读,在校内与经济学院、校外与燕山大学外语学院展开了学习交流活动。学院的政治理论学习始终围绕着学院工作展开,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2、学院党组织建设方面: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发挥教学、科研的带头作用,在两个支部组织了围绕教学科研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多项活动,为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完成人才培养任务提供了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各支部积极组织了基层支部立项活动计划,并抓实抓好,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开展的活动,有效地推动了本科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培训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学习的主动性,使他们成为思想教育、学风建设、志愿者活动、科技文化活动中的骨干力量,从中锻炼、培养、考察,提高他们的素质;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硬笔书法大赛、“毕业生最后一次党课”活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微党课等举措,形成和发扬认识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理念。2019年学生新提交入党申请书66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71名,发展党员32名。学院党委落实党组织书记、党委委员上党课的工作任务,全年给基层党组织上党课8次;认真做好了分党委和所属党支部的测评、考核准备工作。学院党办、学办、教学科研办的主任和辅导员都积极组织、参与学院各项工作,相互配合支持,常年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工作,为学院行政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3、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今年下半年分党委的重点工作,学院党委成立了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以及工作进程表,详细进行工作分工,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握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完成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的重点任务。努力使各项措施有机结合,狠抓落实,贯穿始终,确保实效。班子成员认真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人才培养有担当、师生服务找问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一流建设做贡献”的具体目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调研,为师生排忧解难;实事求是,推动学院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学院领导聚焦各专业发展和基层工作,以多种形式向学院的教职员工、学生征求意见。广大师生就学院党建工作、本科人才培养、教师思政课程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院班子和领导成员个人都积极制定了整改方案,进行了整改。

4、学院廉政制度建设方面:制定党风外语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带头落实,以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立足点,全体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遵守八项规定要求,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注重发挥学院“双代会”等群众组织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民主监督作用,保证学院工作顺利开展;推进党务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学院党委委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准则》《条例》纳入必修内容,积极支持校纪委的各项工作,实现教育的全面覆盖和向基层延伸。学院党委在一些重大节日等节点上抓好警示工作,保证在全员教职工思想中树立牢固的廉洁自律意识,防范涉及廉政问题在校园内出现。

5、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在宣传部、教务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学院长统筹下,一起组织广大教师进行课程研讨,聘请校内专家进行专题指导,作为人文类的学院,在专业课领域和公共课领域都初步形成了课程思政的良好氛围,党员教师的《大学外语》课程获得学校的思政课程立项。

在党的教育思想引领下,学院教师2019年共发表学术论文88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5篇,CSSCI检索论文3篇;纵向科研项目获批数量为10项,其中,参与国家社科基金1项,主持省级科研立项4项,市级课题5项。出版著作7部,教材1部。

6、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党委成员积极参加学院教学研究活动,围绕教学工作组织开展调研,学院班子和党委成员以及教工支部书记分别就思政教育、教师队伍、科研工作、学生干部等问题进行调研,召开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领导班子积极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科研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本科教学活动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制约学院独立招收研究生等问题。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诉求,关心学生成长。学院党委积极努力解决学院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坚持立德树人,做好思想引领,努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作为外语类专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学生考研率24.17%、整体就业率为达96.67%,都保持了较好的水平。

外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考研就业总体情况表

学院狠抓安全稳定和学风建设,在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党团建设、学科竞赛、校园文化活动、毕业生就业工作等方面积极开展有效的教育、管理、服务与引导,学生工作一步步走向健康、规范、有序、特色的发展道路。

7、学院党委积极做好了工会各项工作,通过组织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职工活力和凝聚力。先后组织了青年教师讲课基本功培训等工作,有效地推动了本科教学工作。在学院教学科研的绩效分配工作中,党委和工会积极协助行政班子做好了绩效方案的编制工作。

2020年工作计划:学院党委在2020年将着重改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法,创新开展党委各项工作。特别要在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根本任务上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做更深入的研究与探讨,真正使学院党委成为培养人才工作的引领集体。

党委成员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在提高思想觉悟、党性修养、业务能力、领导水平等方面狠下功夫、提升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学院的高水平本科教育目标开展党建工作。

中国共产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委员会

2020年1月2日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