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主题报道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2日 10:46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的安排、部署和要求,教工第二党支部2019年开展了以下活动,包括支部组织的活动和参与学院分党委组织的活动。

一、党支部政治学习活动

(一)2019年上半年党支部集中学习情况

1. 3月6日:学习学校党代会内容,布置支部立项工作。

学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报告内容,深刻理解“坚定走内涵式,差异化的发展道路”,研讨如何建设高水平本科教外语,助力东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党员同志认为,党代会报告的内容振奋人心,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方向,体现了学校对于本科教学的重视。大家纷纷表示要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李卫东汇报了支部立项的进展,鼓励大家为立项建言献策。在教学工作中要努力探索,勇于创新,把自身发展和学生发展紧密结合。刘新书记鼓励大家结合工作,挖掘教学的特色,提高教学水平。

2. 3月26日:落实“三会一课”,关心两会

学习传达了河北省党委党史研究室《关于举办河北省党史学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的通知》,号召各位党员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和时代发展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讨论两会期间的重要议题。李卫东,谷秋菊,刘新,惠良虹等积极发言,分享自己对两会期间热点问题的思索。

听取支部委员会第一季度工作报告。

支部进一步讨论有关提升校提升国际视野方面的话题,教师交流感触,并对我校近年来的出国研修相关政策进行的深入交流。

3. 5月8日:学习《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9工作要点》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8工作总结》

会议首先学习《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9工作要点》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8工作总结》。其中有关“课程建设”部分与我们支部工作息息相关。李卫东老师鼓励各位教师结合课程建设积极主动地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增强学习文化自信。

宣读和学习秦皇岛市基层党支部2019年“三会一课”总体安排,讨论具体工作任务。

安排支部结项工作,对于立项调查问卷的结果进行分析,提出教师在教学中药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意识。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按照《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外语学院分党委的指导下,教工第二党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从9月中旬到11月中旬共安排了八次集中学习,学习形式为支部书记组织、讲解,支部党员研讨交流。活动总结详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

二、党支部预备党员转正活动

11月19日,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马焕喜同志预备党员转正。按照流程,马焕喜宣读了转正申请,党小组组长贺培杰介绍了马焕喜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各位党员同志分别发表了对马焕喜同志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同意他按期转正。最后,参会党员投票表决,全体通过,同意马焕喜同志按期转正。马焕喜表示,今后继续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做优秀党员。

三、党课教育活动

本年度共开展了三次党课教育活动

1.3月26日:李卫东讲解关于全国“两会”的精神。

2. 10月25日:刘新书记围绕“如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助推一流大学建设”给全体党员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宣讲。

3.10月29日:李卫东为全体党员讲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中国史。

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5日,党支部在人文楼221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李卫东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全面了解了党章内容,为党的先进性和与时俱进的精神点赞。为了抒发全体党员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全体党员一起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走在大路上》《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等红歌。随后,刘新、马永辉、李卫东、谷秋菊、商雅东等党员进行自由发言,深情回顾了入党历程,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入党前后的故事。通过分享交流活动,党员们深化了使命感,紧密联系当前教育教学工作,明确了今后的目标。最后,全体党员一共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影片以振奋人心的讲解和宏伟磅礴的画面展示了我国在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各位党员又一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支部党员集中的党性教育,又是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之一。支部党员通过认真学习和体会,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的使命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心全力为党的教育事业而奋斗。

五、支部立项活动

2019年8月27日,支部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提交了题为“大学外语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的探索”的立项申请书,并获批。本项目旨在研究大学外语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内在联系、外语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创新型方式等方面,探索大学外语课程的思政功能及其实现路径,提出将新时代的思政教育渗入英语课堂教学、课堂评价等方面的建议,使当代大学生理解中西方核心价值,提升比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养文化输入能力和文化输出能力,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增强并坚持“文化自信”。

总结一年来支部的各项活动,还存在需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1. 各项学习活动还需积极主动进行,需制定好详细的支部年度活动计划,学习活动的方式需多样化;

2. 对党员的日常教育不够深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员在学院尤其是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实际的重大问题参与研讨不足;

3. 发展党员的速度较慢,党员在教师中所占比例有待提高,应切实制定计划吸收更多的优秀教师加入党组织;

4. 支部书记和委员同其他党员的沟通和交流不够,对他们思想动态、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关心不足。

以上问题是支部自查发现的不足之处,我们将在2020年尽快改正,还请学院分党委多多批评指正。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2019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