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北京大学赵华敏教授为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师生作在线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9日 11:16 浏览次数:

11月28日周六上午,我院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赵华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在线讲座。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赵玉荣院长、日语教研室王晓明主任、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师生及部分燕山大学师生共同听取了线上讲座。

赵华敏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语用学、日本语学、日语教育。曾主持和参与“中日语言行为对比研究”等多项研究。主编、合著《跨文化交流与日语教育》、《言語の主観性 認知とポライトネスの接点》等。主编、参编国家规划日语教材40余册,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本次讲座题目为“主观性对语言使用的影响——以汉语母语日语学习者的日语为例”。 在讲座中,赵华敏教授首先按照结构语言学、语用学以及认知语言学的顺序为师生们梳理了语言学研究的发展脉络。在介绍认知语言学的研究时,赵华敏教授分别引入了欧美,日本以及中国国内认知语言学研究者对于“主观性”研究的先端成果。认为“主观性”是认知语言学的一个关键词。通过认知与语言的关系描述、解释语言的使用,为发现不同语言的共同点与不同点开辟了新的途径。主张以认知模式对语言使用的影响为切入点,分析汉语母语日语学习者使用的日语不同于日语母语者使用的日语的原因之所在,用以指导汉语母语日语学习者使用日语时的适切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赵华敏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用实际丰富的语言个例引导出“主观性”认知理论对语言使用者的影响,演讲后赵华敏教授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不仅丰富了大家认知语言学的相关知识,引导了大家对于语言学现象的思考,更为教师们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同学们磨炼语言技巧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一条:清华大学覃学岚副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下一条:【喜报】我院教师指导学生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