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外国语言文化学举办“语言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15:40 浏览次数:

为开拓学院师生专业视野,拓展科研方向,10月6日,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立非教授作“语言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主题讲座。学院院长赵玉荣、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许世骅,副院长李卫东、陈连丰以及6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参加,院长赵玉荣主持讲座。

王立非教授科研成果丰硕,发表论文126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论文72篇,出版著作13部、译著23本、教材18本(套)、辞书5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类国家或省部级项目16项。王立非教授是商务英语的开创者,多年以来,始终致力于外语改革,走在外语前沿。

王立非教授以《语言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为题,从“一带一路”倡议、国际知识产权、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四个方面深刻论证了语言服务在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王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共2488种,各国之间贸易往来频繁,而语言是沟通的基础,良好的语言服务无疑将会极大提高贸易便利度。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这意味着我国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上日程,我国需要全方位、多层次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王教授表示,目前对相关专业人才需求大,但国家十分缺少具有知识产权法理、知识产权外交谈判能力、商务沟通技巧的国际化人才。如何推动国际知识产权语言服务高质量发展,使我国从知识产权大国向国际化知识产权保护强国迈进,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王教授提出,在自贸区发展进程中,我们应如何为自贸区的海关、自由贸易、涉外法律法规等提供高质量语言服务,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思考和努力的方向。紧接着,王立非教授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一课题,如何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以及如何进行中国智慧国际传播,这一切都需要高质量语言服务提供支撑。最后,王立非教授寄语老师们要将课题研究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跳出固有思维模式,敢于探索空白领域。寄语同学们,新的时代,新的方向,新的追求,国家为青年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希望同学们把握好发展机遇,探索更多职业选择,成长为国际化人才。王立非教授的观点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拓展了我院师生的视野,老师和同学们深受启发。

此外,10月8日上午,王立非教授与我院教师进行了座谈,为我院新文科课程“语言服务与管理”的建设提供了指导性建议。王教授的讲座和座谈为我院探索“外语+”模式、积极培养语言服务和国际化人才提供了新灵感和新思路。在未来,我院将在语言服务学科建设上进行更多的探索。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东北大学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知行论坛秦皇岛分论坛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分会场活动
下一条:我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王宁作讲座